跳到主要內容

Now.inxACTA

今天標題罕有的全無正體中文,算是SOPA的後續感想文。

http://techorange.com/2012/03/03/mjib-inspect-nowin/

有人想問:Now.in是誰?
我算是該服務愛用者之一,即使換手機也都不忘載專用app,
簡而言之,那是讓每個人都能成為線上DJ的網站,但近期捻到虎鬚誤觸著作權界線。

一樣,正文開始前請至少先讀:
1. 創辦人寫道《曾經,我有個夢想….
2. 財訊394期《新科技遇上舊法律 NOW.IN從台灣之光變嫌疑犯

若有餘力也可看打抱不平、評論相對中立、認為非戰之罪等各方看法。

http://www.thefinancialphysician.com/blog/?p7806&paged=91

先不論公婆誰有理,這是稍嫌灰色的命題,
只是政府先摸頭獎勵後來又無預警強制關站的做法,私以為有待商榷,
這或許是其中一種收到版權申訴後的解決辦法,或許是最立竿見影殺雞儆猴的,
但不是最能顧及創業者心情的,這種趕盡殺絕讓人心寒。

http://www.timw.com/2009/01/04/weird/bullies-exist-in-the-animal-kingdom-too/

TW大鯨魚對上小蝦米的戰爭,總以恃強凌弱收場,
是啊版權擁有者的利益重要,但創業者含莘茹苦想讓世界更美好的初衷也不該被漠視,
鬼島沒有明確法條規範相關行為,此事有討論空間。

http://en.techorange.com/nowin-raid-copyright-infringements/

急著速戰速決,時間省是省了,可寒了多少潛在創業者的心?
都說人才、idea是TW未來的資產,說留住菁英避免外流是當務之急,
那麼既得利益的前輩/官府們,對新人盡到提攜責任了嗎?
你們在頒獎說人家TW之光時提醒他未來可能的法律責任了嗎?
在抄家前好心下最後通牒請人自行關站免得大家難看了嗎?

說一套做一套啊,嘴上說我們要推廣創業,但事到臨頭也不見你們相挺,
TW沒有開放的矽谷,沒有昔日蝦米今天鯨魚的前輩罩,
TW沒有護短的政府,沒有面對外界指責仍堅持公平立場的guts,
那是要創業者孤軍奮戰還是乾脆棄械投降?

http://www.healthandfitnesspilot.com/en/talk-fusion-taiwan-china-in-traditionellem-chinesisch/

對,錯就是錯,創辦人是耍了小聰明試圖閃避相關法條,
現在聽眾多到藏不住了只得面對現實;
Now.in不是沒有獲利,不是瀕臨絕種的社會企業,
可是它讓多少人看見TW?非常時期本該有非常手段。

執法別只學一半,這不是冥頑不靈MegaUpload
做到這麼絕,沒有必要。

暮春三月,羊歡草長,天寒地凍,誰人飼狼。
人心憐羊,狼心獨愴,天心難測,世情如霜。
-- 古龍《蕭十一郎》

在認識的人裡面,或許沒有比我更身體力行支持正版的了,(以上所言沒有誇飾)
我絕對同意在指責抄家Now.in的同時,是時候想想產業轉型的勢在必行,
──在同情羊命運多舛時,別忘了狼正飢腸轆轆──
那麼,現在聊聊ACTA吧,Anti-Counterfeiting Trade Agreement。

http://inlog.org/2012/01/26/fuck-acta-heres-what-you-can-do/

基礎知識:
3. wired.tw《SOPA外一章:反仿冒貿易協定在歐洲掀起波瀾
4. 向「反仿冒貿易協定」說不(Say NO to ACTA)



不若SOPA,這並非事不關己,容不得我們隔岸觀火置身事外,
根據報導,《2013年 台灣評估加入ACTA》。

https://acronym.imsa.edu/2012/02/acta-what-is-it/

關於ACTA眾說紛紜,要不是2008維基解密將其公諸於世,現在我們還被蒙在鼓裡,
而相較於SOPA所忽視的執法程序正義,ACTA是繞過了立法程序公平性
如影片中所述,人民所選民意代表都未必能100%代表民意了,遑論況資方代表,
此法案影響力之大甚至可能擴及全球,因為這是跨國政府間的秘密協議

http://www.itproportal.com/2012/02/12/acta-gets-a-thumbs-down-in-germany/

現在聽見的反對聲浪不如SOPA,只是因為「沒有人知道」,
而「不知」這件事十分危險,TW別再盲目亂跟了,
如此不透明的法令,若無足夠理由說服人民其必要性,不該貿然同意
學點好的,鼓起勇氣獨排眾議吧,
因為若ACTA無事不可對人言,為何要鬼鬼祟祟偷來暗去?


後記

杜絕盜版/破解,似乎已成遙不可及的理想主義,
我講白一點,今天如果心血來潮想要看TW節目、聽TW出版的音樂,
最快滿足海外人士(甚至普通宅宅)需求的途徑,只有網路盜版一路,
──不是我不願奉公守法,是想使用者付費亦不可得──
產業進化不夠完全,導致內容或許更有吸引力,卻缺乏對雙方便利的付費機制。

私以為假如官方釋出正版HD供觀看/下載,是有不少人願意支付代價的,
再怎麼樣也不會比現在漫天飛舞的盜錄分享情況糟,
因為現在創作者無法從那些觀賞人次上獲得任何口碑以外的利益。
(給仙劍五官方付費下載版一陣求新求變的掌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同學

(這是一篇自我勉勵的文章,所以圖片也要先來自我勉勵一下!) (btw我做的,歡迎點字!) 我現在假日的時候都在上課 班上有兩個很厲害的同學 之前在聽他們自我介紹的時候 就大概知道說他們有在接案  然後有開工作室還是怎樣  都是相關科系的 他們也真的很厲害 假日班上課的同學其實不會有什麼交集 但我太想認識他們了 今天下課以後我默默的走過去搭訕他們  然後那兩個男生人很好的讓我加他好友 他介紹我看他的作品  他趕著走  說有空在網路上遇到再聊 不看則已 一看驚人 嚴爵 張棟樑 蕭亞軒 阿妹 五月天(演唱會)...的專輯都是他設計的!!! 還有惡女花魁...等等很多偶像劇視覺包裝! 差點沒快嚇死 (題外話:而且他也帥 是不娘的帥 但講話有一點娘) 回家的路上超悶的 一直覺得自己很沒用  到底在幹嘛 他建中畢業 輔大應用美術 現在在實踐的時尚與媒體研究所念書 今年畢業 我心想  哇唸到建中  那比我還聰明了 他真的是從念大學的時候就打定主意要做這行了吧 我甚至誇張的覺得我為什麼要念台大會計  這是我以前從來不曾有過的想法 就知道我打擊有多大了 走往台北火車站的路上我超級沮喪的  覺得自己好弱 看到台北火車站附近坐著的遊民  我在想我以後會不會也坐在那邊 我會不會餓死 我會不會根本賺不到錢  我爸媽會不會也被我餓死 在火車上看著車燈 路燈  一盞盞燈火用加速度閃過 用剛剛在一沮喪之下衝動買的筆(趁機衝動找藉口消費)畫畫 然後一個人吹冷冷的風走路回家 吃飽喝足後現在好多了 乎 我一度想拿起手機找人傾訴 想要有人告訴我  我很棒  我很好  我也有別人沒有的好  我只是太沒信心了 但我現在好多了 我覺得我有自我療癒的能力(笑) 其實每次都有人問我幹嘛要念台大會計 每次都有人問我會不會後悔念台大會計 這問題我想過  但我也是認真的覺得我從來不曾後悔過 因為這就是人生啊  如果沒有經過這些那些  有...

Price Tag

這禮拜,我們部門的一個姐姐離職、來了一個新的男生。(我又穩坐部門之花了XD") 那個離職的姊姊,晚我一個多禮拜才來,但卻未滿兩個月就離職了。 主管說,是因為工時不穩定、薪水又不夠高, 畢竟對方是倫敦大學的高級菸酒生 。 其實,雖然我們公司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情,不過整體而言我是喜歡的, 或許因為這是我第一份工作,我覺得這份工作替我帶來的價值還有我所貢獻的價值,遠超過金錢可以衡量的,在我人生中所帶來的成長也是很可觀的,但同樣是新工作(她上份工作不超過半年),她卻用金錢跟時間去衡量。 這件事其實讓我想到之前在公車上遇見的一個菲傭。 她帶著一個很老很老的爺爺,撐著枴杖、走路很不方便的一位爺爺。那位菲傭在公車上一直用很大聲的音量講電話,也沒有顧著老爺爺。下車的時候,匆匆的掛掉手機就衝下了車,站在車門口等著步伐緩慢的爺爺自己一個人慢慢地走、慢慢地走,下樓梯的時候攙扶了一下,就又開始講起手機,走在爺爺的前面,頭也不回的走。 看到其實讓我很生氣,有點想衝上去罵人....但其實,是啊,她的工作只是帶爺爺出門,這是她對自己的工作所貼的標籤,我們又能怎麼樣?你在自己身上貼了怎麼樣的Price Tag、你怎麼定位自己、你怎麼定位你自己的人生?我一直在想、在觀察,但這種事情沒有結論也不會有標準答案的。 世界上的人千百種、人們對自己的訂價也千百種,其實最終不要遺憾就好了吧?雖然聽起來有點冷漠、但不管有恥無恥、有品沒品,自己選擇的人生跟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標籤,最終都是跟著自己一輩子的,當然只要對得起自己,就無所謂了吧。

去倫敦上插畫課-讓人更想去英國念插畫系的書!

最近看了一本書『去倫敦上插畫課』 作者是韓國人,munge & sunni, 兩個人都是在30歲的時候去英國的金斯頓大學念書, munge在去之前是職業的"無業游民",也可以說是自由接案者吧(我想) 毅然決然的決定換水,於是拋下一切跑去英國金斯頓大學念插畫與動畫系的研究所。 (她念動畫) sunni呢,在韓國的某出版業做到藝術總監,大家都覺得她正在一個如日中天的時候, 居然打算拋下一切去英國念插畫的學士學位真是瘋了, 但是她的心裡一直一直都有一個心願,想畫插畫,因此就算大家都覺得她瘋了, 她還是要去。 這本書主要就在講她們在英國的故事, 鉅細靡遺的把她們在上課的時候,老師要求他們做的每個練習project寫出來, 除此之外,他們還把他們的作業,思考的來龍去脈還有得到的成績都寫了出來, 感覺好像真的是看著她們去做作業,念碩士一樣,非常有趣! 也許對其他人而言,這是一本看人實踐心中夢想的休閒讀物, 對於喜歡插畫的我來說,這就像是一本工具書,裡面寫滿了project進行的方式, 我一邊看一邊想,好有趣的project,我也要來試試看! 最重要的,看完會非常想要去念插畫系!哈哈! 我猜想這本書的出版一定會讓申請金斯頓插畫系的人增加吧! munge是個個性很率直很有自信的女生, sunni相較之下從文筆讀起來倒是讓人覺得有股堅毅的溫柔, munge可以用多才多藝來形容他,他雖然是去念動畫的碩士(MA), 但是回國後接了插畫的case,好像不知不覺又成為了插畫家, 而目前他正在寫書,沉浸於成為一個作家的樂趣。 至於sunni,他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金斯頓插畫系(BA), 後來又前往布萊頓念插畫系的MA, 她曾經申請過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插畫研究所也申請上了(但沒去念), 她的插畫,得過波隆那差畫展的獎,英國D&AD...非常多的獎項。 讀他們的文章還有畫非常有趣, 這是munge的作品: 這是sunni的作品: 看完這本書,我的感想是:作為一個插畫家,一定要有無比的自信。 而對沒什麼自信卻非常喜歡插畫的我來說, 這將會是我需要克服的一個最大的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