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拒絕網路霸凌,支持言論自由。

photo credit: Re-cycling reaches new heights via photopin (license)

當有人說:「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除役。」
意思並不是「要支持火力發電,最好讓碳足跡增加以求取代核電。」
而是「想要比核能更好的能源替代方案。」

當有人說:「某反對黨不思長進,也淪為『追求勝選』失去理想,叫人失望。」
意思也不是「所以就支持現行執政黨吧,反正大家一樣爛。」
而是「希望某反對黨莫忘初衷,追求更好的臺灣,讓人民不必『含淚支持』。」

當有人說:「劫運隨機持刀傷人案好可怕。」
意思更不是「拜託警方出動霹靂小組武裝衝鋒槍在捷運巡邏,這樣才能安心。」
而是「平時捷運局、警力該如何配置,才能更快因應突發狀況。」

當有人說:「霸凌──包含言語霸凌──是不對的,鬧到生命消逝更不該姑息。」
意思當然不是「萬事別批評、就接受粉飾太平,立法剝奪言論自由也無妨。」
而是「暢所欲言的自由之外,霸凌行為該被懲罰、處理。」

但當求方便、把所有事情勾在一起,不論有意無意,
捕風捉影,一秒變結論──語意就會被曲解成截然不同的結論。


2013年6月2日【科幻並不只是科幻,故事也不只是故事。】一群三流超能力者,因為失控自爆,炸毀了一個社區,死傷慘重。美國政府基於「保護人民安全」的理由,順勢推動「超能力者註冊法案」(Superhuman Registration...
Posted by 難攻大士 難攻大士 on 2015年4月2日

網路的討論很多論理,也很多情緒;
很多基於事實、客觀基礎,也很多惡意中傷無的放矢;
很多對象、行為應可受公評,也很多人肉無辜波及的民眾。

自由是沒有界線的,在「辯是非」的前提下,激烈的討論該被允許。
嘲諷該被視為霸凌嗎?確實有這樣的趨勢,太酸讓人不適。
嘲諷構成「否定網路匿名言論自由」的原因嗎?私以為嚴重程度不足。

規定的存在,是使不當行為被處罰,但盡可能不讓其他人、事綁手綁腳。

我們不會因為喝水嗆到於是從此不攝取水份,而是學習更不易嗆到的飲用方式;
所以我也不會因為有人「使用言論自由」超過常人能接受的份際,於是從此不言不語,
而是想方設法讓案例被及時處理,盡可能不影響其他人應有的自由

有人「濫用自由」不會是「剝奪所有人自由」的理由。


你們一堆機關胡搞瞎搞卻要求別人攤在陽光底下??(BOSS)
Posted by 不禮貌鄉民團 on 2015年4月24日

提議「把言論自由的巫師綁起來燒死」的人,正是打著「和諧至上」旗幟的祭司
他說,我可以用權力霸凌你,你不能用言語霸凌我。

留言

  1. 確實「身正不怕影子斜」,同時有些人有些事是「可受公評」的。而每個人選擇討論的口吻和角度,正顯示了他的性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T Love Story

序章 其實是不知道大家想聽哪種口吻的描述, 但就盡可能原汁原味將我感受到的情感傳達出來吧。 那麼,這是個不只愛情,關於真愛的故事。 http://best-messages.blogspot.com/2010/11/best-love-sms-how-to-say-i-love-you.html

CP值失效之時

假如我們生長在正常的家庭,不是太富裕,也不是沒有錢可以花, 那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一定會培養出一種能力, 那就是計算CP值 。 雖然CP值是個非正規的術語,但它所表達出來的意義卻足夠清楚: 那就是 東西的效益(Capacity)/所花費的成本(Price) -- 這東西越高越好。 假如在作事、買東西時,我們可以 使一個事件或物品的CP值提的越高 就代表自己越聰明、佔到了越多便宜、決策最為正確。 由於一般人手上的資源(金錢)是有限的,因此在做事情(購買東西)時 會不知不覺的迅速計算當自己去做這件事情(消費)時, 手上有的資源(金錢)消耗了多少? 而從中獲得的利益、快樂感有多少? 簡單的說,就是計算CP值, 只有當這個值在合理範圍時,我們才會去做這件事情(消費)。 因為有這個資源有限的限制,所以我們不會盲目的選擇最高級的消費, 而是精密的計算,這邊要節省一點,將來才能用剩下的資源去獲得更高的利益。 所以說,只要是做生意的,應該都知道一件事情, 自己的產品只要讓消費者覺得CP值夠高,他們購買的意願就會升高。 from:  http://design-milk.com/toolbox/ 但假如我們平常有在注意身邊東西的價格,就會發現一個現象, 那就是就算某家店裡的東西非常經濟實惠,幾乎所有的東西CP值都很高, 卻總是會有幾樣商品CP值低的可以, 他們所創造出來的利益大概只高出一般商品10%,但價錢卻多出了快30%, 這種東西有人會買嗎? (註: 很多商店放這種商品的目標是讓消費者有個比較基準點,      讓消費者覺得其他東西經濟實惠,有些人稱它們為"獵鳥"。      但這邊要討論的是,就算它的CP值很低,在某種情況下它還是會被買走。) 我想這樣的產品還是會有人買,因為 在某些特定狀況我們不用去計算CP值, 只要算自己得到的利益就可以了。 例如以前常會有實驗室的聚餐,教授(或叫他老闆)總是會請我們吃些好料的, 每當在那樣的聚餐中,我總是會點我覺得看起來最好吃的那個, 雖然那個餐相對於其他普通餐貴了一點,對平常的我來說CP值低了一點, 所以我應該是不會去點它的,但今天我不用考慮價錢, 只要考慮哪個餐對我來說吸引力最大就好了!! 低CP值的產品可以在很多時候賣出,其中包含 被請客時 (還記得導生宴時自己總是會點個

好盧謙哥x無恥其揚 (1/5)

http://firelink.monster.com/news/articles/5959-inside-the-mind-of-the-serial-arsonist?print=true 時間可以讓很多偽裝浮出水面,在異鄉的同鄉人快熱程度超出臺灣太多, 所以忘記了人心隔肚皮,今天來說說囧人囧事鬼故事。 我算是選擇相信人性本善的人,偶而會路見不平出口斥責, 可是在大多數情況下我也就酸酸便罷,鮮少為了一些小事動筆發文, 而且我現在沒有很閒。 但這次我實在是太火大了,事件名為:好盧謙哥與無恥其揚。 (本系列文充斥情緒性字眼,請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