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所知道的服貿x20140323-0405

我們抱持著對民主的美好想像而來,每個人願意為此付出的代價不同,
靜坐不是郊遊,為保持訴求的不失焦,我們不願失序,也避免嘻哈笑鬧。

「不要只想著衝,要想著不能被表。」

必要時不惜衝撞,這是承平時期的戰備心理素質。
衝不是為了造成傷害,是達成目的的手段之一,
告訴他們:我們不惜一戰。
盲衝只是愚勇。
社運不是只有衝,平靜守候或許很無聊,但創業維艱守成更加艱難啊。

別去呼喊你所不知道的口號,不要為衝而衝,
作出自己的判斷,壞球不要打。

政令宣導 罔顧民意 既不民主 又無法治
先有條例 再來審議 給我民主 其餘免談

http://4am.tw/

民主,捍衛前人掙來的民主,是要付出代價的。
行政院的衝撞、被鎮暴、上銬逮捕,為我們示範了一場血淋淋的國家暴力。

非常失望。失望政府到底想失控到什麼程度。
政府每一天的得過且過推諉責任,在消磨我們對他最後的耐心/信心,
沒有等到正面回應,我們不會離開。

失靈的代議制度,許多立委諸公不斷漠視民眾對於服貿的不瞭解與不安心,
在解釋不足的情況下,毀憲亂政的失控會議結果,我們拒絕沈默承受──
當你們不願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們會做好我們的。

這世上永遠有兩種人,一種人生命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存在,而是為了燃燒。
燃燒才有光,那怕只有一瞬間的光亮也好。
另外一種人卻永遠只有看著別人燃燒,讓別人的光芒來照亮自己。
哪種人才是聰明人?
-- 《三少爺的劍》

數年後,我必然會非常驕傲,此時此刻身在臺灣。



我並不認為「挺服貿」、「挺政府」就不是我的朋友,
但不願全面看待事情、在靜下心瞭解之前就無差別攻擊,則可能是最後一根稻草。
此話適用於所有立場。

你問我為什麼反對服貿,我自認可以清楚的對你訴說論點與論述,
我問你為什麼支持服貿,也希望你願意跟我說。

意見相左,不等同於對方不懂,不等同於一定有人錯了。
服貿沒有是非題的唯一標準答案,應用題歡迎百家爭鳴。

當我們省略思考過程、沾染過多情緒的敘述立場時,便已註定無法討論,
而比起全民支持/反對的共識,私以為辯證與討論是現在臺灣更需要的。
無視別人的發言、堅定固守己見無限跳針,號稱心胸開闊、卻不願傾聽只想著說服別人──
如此我們和許多不長進的大人無異。

人具有實踐正義的能力,使民主成為可能;
人具有不正義的傾向,使民主成為必要。
民主不保證一個德智兼備的政府,但民主保障反對的權利。
-- via AirWinters @PTT

不要讓情緒凌駕了思考。別做暴民。
不要容不下不同的聲音。別做獨夫。

如果一切的一切,最終只是翻轉結論,
只是讓一言堂替換成我方意見,曾受壓迫者成了施暴者,
那我們還是輸了給了不民主。

http://run26kimo.github.io/we-are-g0v/

有人說,我們憑什麼代表人民。
憑我們是人民,我們能代表自己,願意代表每一個認同訴求/理念的你和妳,
但我們無法代表不想被代表的人,更無權代表全體人民。

不過,立委、代議士,合法代表全體人民在國會坐鎮,
當他們做出與民意背道而馳的決議時,當他們撕毀我們所相信的民主與法治程序時,
我們要表達強烈的「不同意」。

有人說,我們是暴民,說:
「就算某些民意代表粗暴將服貿強渡關山,你們也不能目無王法硬闖國會!」
那麼,當我們有人硬闖行政院手無寸鐵靜坐抗爭時,
他們又如何可以使用暴力血腥鎮壓,水柱噴、盾牌剁、警棍打?

我們會為自己作出的每個決定負責,期許大人們也是。

請不要用一些爛步數造謠滋事,故意說錯話來轉移焦點,
請將這些心力和技術,用在外人身上──
請不要內鬥內行、外鬥外行。

第十天,期許你們認真看待/看懂訴求,我們還在等一個正面回應。

捍衛民主、退回服貿、人民站出來。

http://m.imgur.com/HpRpS96

每次府方所謂的正式回應,總充斥著似是而非避重就輕,
我們只要簡單一個承諾,「先立法、再審查」,
這樣的要求,對一個法制國家來說,並不過份。

今晚看到大人回應,我們願意「邊立法、邊審查」,
抱歉,在貴執政團隊曾經撕毀承諾且信用破產的情況下,
只覺得您們想要繼續強行通過服貿,然後立法反正不溯及既往協議。

假設要讓一個政權正視訴求需要 100,000 點,而一個人平和的站出來反對值 1 點,
那麼只要有十萬個公民願意關注且發聲,誰也不必犧牲流血。

政府不肯修法,不肯給予討論空間,不肯遵守WTO規範,
不肯審議,不肯回應民眾疑慮,也不肯提出配套措施。
體制內的手段已用盡,憲法上的公民不服從已可發動。
此時此刻,公民需要用自己的力量,
讓政府知道法律是保護人民的盾牌,不是政府恣意解釋操弄的工具!

330 下午一點,著黑衣、凱道相見




說穿了,一來這是「先出生、再產檢」,
二來產檢也只准有一種結論,就是健康無虞,
三來醫生竟然也配合假產檢。
斯可忍,孰不可忍?
-- 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占立院是為了救國會

如果有人偷偷摸摸去簽了一個不對等協議回來,
然後強硬要求國會背書、限期通過,說「否則會影響我國在國際上的信用!」,
那麼,事前事中都未知會,被國會退回剛好而已;
即使退一步看,即使這樣真的影響我國信用好了,
責任在去偷簽的人身上,不在國會。
不輕率通過,才是盡忠職守的民意代表。

當有人開第一槍站出來的時候,當有人因為政府不願面對而必須繼續堅守的時候,
非常抱歉,影響了很多人的平日生活,讓附近居民不堪其擾、讓基層警員不斷加班,
但,政府要為此負起最大責任。

我們都是段譽。
胸有不平則鳴,即使不具有扭轉局勢的強大武功,總被視為不自量力。

一個段譽看來很蠢,兩個段譽依然無力;
三個段譽成群就敢奪回國會、好像開始能起作用;
十百千個段譽加入戰爭,便能與武林對抗。

請上街加入段譽們,協助寂寞防守。

https://pbs.twimg.com/media/BkbCdPmCMAAp2YR.jpg:large

「哎呀我們就不要回應、冷處理,偶而摸摸頭鬼打牆,
等風頭過去他們就會自己人數遞減無疾而終,豈不省事?」
這或許是馬政府的無所作為最佳解,但不是最具道德勇氣的正面對決。

「以前掌權者多好做事啊,一紙公文便暢行無阻莫敢不從!
現在的人民比起過去,不聽話的很。」
我同意,所以你得到的,也將是人民認為恰如其分的、誠摰自發的稱許。
我們會願意在寒風中從口袋中伸出雙手,不吝予以掌聲。

大人可能覺得,不時放風聲有人要攻堅,我們會因為不斷警戒而耗盡體力。
或是每一個警方可能有動作的風吹草動、由於保護人牆守護神眾多而放棄的驅離行動,
會使議場內成為放羊的孩子,讓議場外人群失去繼續集結的信念。
但實話是,議場佔領持續越多天,就代表著保護人牆的效果有多顯著。
怎麼好像每一晚都是關鍵需要守住的一晚?
是的,我們成功讓那些都不是最後一晚。

有學生來信問:在明明知道希望很小的情況下,還要堅持嗎?這樣的堅持有什麼意義?
這是一個大哉問,我顯然不能用幾句話說清楚,我只能簡單地回答一句話:
當別人紛紛放棄的時候,堅持,就是一種尊嚴。
-- 王丹 @facebook

馬總統,請你接受人民的指揮。We are waiting for you.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T Love Story

序章 其實是不知道大家想聽哪種口吻的描述, 但就盡可能原汁原味將我感受到的情感傳達出來吧。 那麼,這是個不只愛情,關於真愛的故事。 http://best-messages.blogspot.com/2010/11/best-love-sms-how-to-say-i-love-you.html

CP值失效之時

假如我們生長在正常的家庭,不是太富裕,也不是沒有錢可以花, 那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一定會培養出一種能力, 那就是計算CP值 。 雖然CP值是個非正規的術語,但它所表達出來的意義卻足夠清楚: 那就是 東西的效益(Capacity)/所花費的成本(Price) -- 這東西越高越好。 假如在作事、買東西時,我們可以 使一個事件或物品的CP值提的越高 就代表自己越聰明、佔到了越多便宜、決策最為正確。 由於一般人手上的資源(金錢)是有限的,因此在做事情(購買東西)時 會不知不覺的迅速計算當自己去做這件事情(消費)時, 手上有的資源(金錢)消耗了多少? 而從中獲得的利益、快樂感有多少? 簡單的說,就是計算CP值, 只有當這個值在合理範圍時,我們才會去做這件事情(消費)。 因為有這個資源有限的限制,所以我們不會盲目的選擇最高級的消費, 而是精密的計算,這邊要節省一點,將來才能用剩下的資源去獲得更高的利益。 所以說,只要是做生意的,應該都知道一件事情, 自己的產品只要讓消費者覺得CP值夠高,他們購買的意願就會升高。 from:  http://design-milk.com/toolbox/ 但假如我們平常有在注意身邊東西的價格,就會發現一個現象, 那就是就算某家店裡的東西非常經濟實惠,幾乎所有的東西CP值都很高, 卻總是會有幾樣商品CP值低的可以, 他們所創造出來的利益大概只高出一般商品10%,但價錢卻多出了快30%, 這種東西有人會買嗎? (註: 很多商店放這種商品的目標是讓消費者有個比較基準點,      讓消費者覺得其他東西經濟實惠,有些人稱它們為"獵鳥"。      但這邊要討論的是,就算它的CP值很低,在某種情況下它還是會被買走。) 我想這樣的產品還是會有人買,因為 在某些特定狀況我們不用去計算CP值, 只要算自己得到的利益就可以了。 例如以前常會有實驗室的聚餐,教授(或叫他老闆)總是會請我們吃些好料的, 每當在那樣的聚餐中,我總是會點我覺得看起來最好吃的那個, 雖然那個餐相對於其他普通餐貴了一點,對平常的我來說CP值低了一點, 所以我應該是不會去點它的,但今天我不用考慮價錢, 只要考慮哪個餐對我來說吸引力最大就好了!! 低CP值的產品可以在很多時候賣出,其中包含 被請客時 (還記得導生宴時自己總是會點個

好盧謙哥x無恥其揚 (1/5)

http://firelink.monster.com/news/articles/5959-inside-the-mind-of-the-serial-arsonist?print=true 時間可以讓很多偽裝浮出水面,在異鄉的同鄉人快熱程度超出臺灣太多, 所以忘記了人心隔肚皮,今天來說說囧人囧事鬼故事。 我算是選擇相信人性本善的人,偶而會路見不平出口斥責, 可是在大多數情況下我也就酸酸便罷,鮮少為了一些小事動筆發文, 而且我現在沒有很閒。 但這次我實在是太火大了,事件名為:好盧謙哥與無恥其揚。 (本系列文充斥情緒性字眼,請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