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有立場,才有所依仗。

「關於這事,你的想法如何?」
「我沒意見。」

曾有個志願要當演講家,想要在公眾面前發言有人聽有分量、有話語權,
於是陷入兩難,那我在公開文章中該當如何?
立場鮮明做自己,代價是有一半立場的人會覺得你不夠客觀因而拒絕傾聽;
立場模糊假中立,代價是發言違背真正心意但兩邊的支持者都願參考二一。

不是不想獲得 100% 的觀眾注意力,是不吐不快的性格缺陷替我做出了決定。

photo credit: Stuck in Customs via photopin cc


We’ll be the champion of facts and the mortal enemy of innuendo, speculation, hyperbole and nonsense. We’re not waiters in a restaurant, serving you the stories you asked for, just the way you like them prepared. Nor are we computers, dispensing only the facts because news is only useful in the context of humanity. I’ll make no effort to subdue my personal opinions. I will make every effort to expose you to informed opinions that are different from my own. 

-- The Newsroom, episode 3 “The 112th Congress”

熱烈的爭辯 vs. 無聲的和諧?

為了皇城之內的和諧,你們不要起爭議啦
於是我們從討論中逃離,失去了深度交談互相了解的機會。

是的,我幾乎事事都有立場,或至少在掙扎的選擇中。
絕不敢說那些選擇都是對的,也許大部份漏洞百出,
但我盡力誠實面對內心,鼓起勇氣坦白訴說自己的立場,
我們可以支持可以反對,不該沒有立場。

photo credit: marfis75 via photopin cc

沒有目的的船,永遠沒有順風。
-- 阿基師

我相信世上有灰色地帶,也了解不是每件事都非黑即白,
但需要黑白討論,因為灰色的決策形同沒有結論。

如果不把自己套進其中一邊的立場,不以某方觀點針鋒相對的討論,
不先穿上那雙鞋--我永遠也無法決定它適不適合我。
而今天腳上的鞋,也不代表它是最終選擇,僅只是現在的著力點。

photo credit: zapota via photopin cc

有人告訴我,他擔心做出(立場的)決定之後,選錯邊怎麼辦?
我說,「覺得錯了,就修正啊。」
我們一介平民的想法與世人無關,轉換立場又有什麼?
正因為穿上的鞋太咬腳,才會發現遠觀時沒有注意到的內部細節,
正因為穿到腳上,才能聽到別人切中要點的批評指教。
倘若像個旁觀者一樣在櫥窗旁觀賞,路人說:「欸你看他鞋墊好像有點硬。」
你我毫無感覺,因為事不關己,因為鞋子不在我腳上。

但最後大人的政策一出來,以後大家規定要穿同一雙鞋,
不曾試穿沒有意見的中立,形同不參與決策過程等著別人替你做選擇,
而後果依然是自己承擔。

五月天的阿信說:「我們看球賽有支持的隊伍看起來才好看」。
看球賽要有立場,那人生價值上怎能沒有立場,
你可以到不了那個地方,但你不能沒有方向。
-- 九把刀

有立場,才有所依仗。

(上兩周作者外出取材,故休刊一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T Love Story

序章 其實是不知道大家想聽哪種口吻的描述, 但就盡可能原汁原味將我感受到的情感傳達出來吧。 那麼,這是個不只愛情,關於真愛的故事。 http://best-messages.blogspot.com/2010/11/best-love-sms-how-to-say-i-love-you.html

好盧謙哥x無恥其揚 (1/5)

http://firelink.monster.com/news/articles/5959-inside-the-mind-of-the-serial-arsonist?print=true 時間可以讓很多偽裝浮出水面,在異鄉的同鄉人快熱程度超出臺灣太多, 所以忘記了人心隔肚皮,今天來說說囧人囧事鬼故事。 我算是選擇相信人性本善的人,偶而會路見不平出口斥責, 可是在大多數情況下我也就酸酸便罷,鮮少為了一些小事動筆發文, 而且我現在沒有很閒。 但這次我實在是太火大了,事件名為:好盧謙哥與無恥其揚。 (本系列文充斥情緒性字眼,請慎入)

CP值失效之時

假如我們生長在正常的家庭,不是太富裕,也不是沒有錢可以花, 那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一定會培養出一種能力, 那就是計算CP值 。 雖然CP值是個非正規的術語,但它所表達出來的意義卻足夠清楚: 那就是 東西的效益(Capacity)/所花費的成本(Price) -- 這東西越高越好。 假如在作事、買東西時,我們可以 使一個事件或物品的CP值提的越高 就代表自己越聰明、佔到了越多便宜、決策最為正確。 由於一般人手上的資源(金錢)是有限的,因此在做事情(購買東西)時 會不知不覺的迅速計算當自己去做這件事情(消費)時, 手上有的資源(金錢)消耗了多少? 而從中獲得的利益、快樂感有多少? 簡單的說,就是計算CP值, 只有當這個值在合理範圍時,我們才會去做這件事情(消費)。 因為有這個資源有限的限制,所以我們不會盲目的選擇最高級的消費, 而是精密的計算,這邊要節省一點,將來才能用剩下的資源去獲得更高的利益。 所以說,只要是做生意的,應該都知道一件事情, 自己的產品只要讓消費者覺得CP值夠高,他們購買的意願就會升高。 from:  http://design-milk.com/toolbox/ 但假如我們平常有在注意身邊東西的價格,就會發現一個現象, 那就是就算某家店裡的東西非常經濟實惠,幾乎所有的東西CP值都很高, 卻總是會有幾樣商品CP值低的可以, 他們所創造出來的利益大概只高出一般商品10%,但價錢卻多出了快30%, 這種東西有人會買嗎? (註: 很多商店放這種商品的目標是讓消費者有個比較基準點,      讓消費者覺得其他東西經濟實惠,有些人稱它們為"獵鳥"。      但這邊要討論的是,就算它的CP值很低,在某種情況下它還是會被買走。) 我想這樣的產品還是會有人買,因為 在某些特定狀況我們不用去計算CP值, 只要算自己得到的利益就可以了。 例如以前常會有實驗室的聚餐,教授(或叫他老闆)總是會請我們吃些好料的, 每當在那樣的聚餐中,我總是會點我覺得看起來最好吃的那個, 雖然那個餐相對於其他普通餐貴了一點,對平常的我來說CP值低了一點, 所以我應該是不會去點它的,但今天我不用考慮價錢, 只要考慮哪個餐對我來說吸引力最大就好了!! 低CP值的產品可以在很多時候賣出,其中包含 被請客時 (還記得導生宴時自己總是會點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