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和友軍討論著討論著,我們成了砲火相向的敵人。

HeinrichKü [CC BY-SA 2.0 de], via Wikimedia Commons

PID控制器是一個在工業控制應用中常見的反饋迴路部件。這個控制器把收集到的數據和一個參考值進行比較,然後把這個差別用於計算新的輸入值,這個新的輸入值的目的是可以讓系統的數據達到或者保持在參考值。PID控制器可以根據歷史數據和差別的出現率來調整輸入值,使系統更加準確而穩定。
-- Wikipedia: PID controller

課堂裡有學,PID controller 適用於穩定系統,使達平衡。
理想上經過每一次的震盪,系統都會修正使下一次更接近設定值的目標平衡線。
但如果參數設定不佳,太過、使系統反應過度,於是下一次離目標線更遠;
不及,則會在錯誤的地方收斂,然後難以在時限內達平衡。

Cpl. Daniel Wulz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現實生活中在特定議題上與友人一來一往,
我們站在不同的原始立場上,也許討論本來可以有共識、趨近目標平衡線。

但,一方用超過的方式指控,另一方用更超過的方式還擊。
We never meet each other half way. It’s either my way or no way.

在某處某種程度我們彼此同意,但我們總是執意走向極端,越討論越極端。
因為我們的目的是「擊垮敵方的立論」以證明「吾道為正」,
忘了「別人有瑕疵」不等於「自己很完美」。

不願接受「各有各的合理與不合理」進而「互相修正想法」,
如何平衡?在對方的論點中找到同意處,然後靠近。

當兩人三腳彼此不願分享共用腳,戰爭由外轉內,
拔河只能有一個贏家,但當共用腳拔河的贏家出爐,
外戰已輸,早達共識的別隊達陣。

戰火連天,不要忘記敵軍的方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T Love Story

序章 其實是不知道大家想聽哪種口吻的描述, 但就盡可能原汁原味將我感受到的情感傳達出來吧。 那麼,這是個不只愛情,關於真愛的故事。 http://best-messages.blogspot.com/2010/11/best-love-sms-how-to-say-i-love-you.html

CP值失效之時

假如我們生長在正常的家庭,不是太富裕,也不是沒有錢可以花, 那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一定會培養出一種能力, 那就是計算CP值 。 雖然CP值是個非正規的術語,但它所表達出來的意義卻足夠清楚: 那就是 東西的效益(Capacity)/所花費的成本(Price) -- 這東西越高越好。 假如在作事、買東西時,我們可以 使一個事件或物品的CP值提的越高 就代表自己越聰明、佔到了越多便宜、決策最為正確。 由於一般人手上的資源(金錢)是有限的,因此在做事情(購買東西)時 會不知不覺的迅速計算當自己去做這件事情(消費)時, 手上有的資源(金錢)消耗了多少? 而從中獲得的利益、快樂感有多少? 簡單的說,就是計算CP值, 只有當這個值在合理範圍時,我們才會去做這件事情(消費)。 因為有這個資源有限的限制,所以我們不會盲目的選擇最高級的消費, 而是精密的計算,這邊要節省一點,將來才能用剩下的資源去獲得更高的利益。 所以說,只要是做生意的,應該都知道一件事情, 自己的產品只要讓消費者覺得CP值夠高,他們購買的意願就會升高。 from:  http://design-milk.com/toolbox/ 但假如我們平常有在注意身邊東西的價格,就會發現一個現象, 那就是就算某家店裡的東西非常經濟實惠,幾乎所有的東西CP值都很高, 卻總是會有幾樣商品CP值低的可以, 他們所創造出來的利益大概只高出一般商品10%,但價錢卻多出了快30%, 這種東西有人會買嗎? (註: 很多商店放這種商品的目標是讓消費者有個比較基準點,      讓消費者覺得其他東西經濟實惠,有些人稱它們為"獵鳥"。      但這邊要討論的是,就算它的CP值很低,在某種情況下它還是會被買走。) 我想這樣的產品還是會有人買,因為 在某些特定狀況我們不用去計算CP值, 只要算自己得到的利益就可以了。 例如以前常會有實驗室的聚餐,教授(或叫他老闆)總是會請我們吃些好料的, 每當在那樣的聚餐中,我總是會點我覺得看起來最好吃的那個, 雖然那個餐相對於其他普通餐貴了一點,對平常的我來說CP值低了一點, 所以我應該是不會去點它的,但今天我不用考慮價錢, 只要考慮哪個餐對我來說吸引力最大就好了!! 低CP值的產品可以在很多時候賣出,其中包含 被請客時 (還記得導生宴時自己總是會點個

Theories

只為了跟你喝一杯.....? 腦汁濃度理論         曾經有人說過,腦汁越濃的人越聰明,雖然我不清楚腦汁濃不濃到底是怎麼計算的....。 而就在我工作的公司裡,有這麼一個傳言:「BI部門是全公司裡面腦汁最濃的地方。」聽起來就像是我整天都漂浮在濃濃的腦汁海裡面工作一般。而的確,我們部門在公司裡的腳色就有如大腦一般,解決所有的問題,就好像從選衣服到考微積分都用的是同一個大腦一樣。         但就在聽到這個腦汁理論後,突然讓我想起以前學過的另一個理論,那就是濃度高的液體會往濃度低的地方擴散,這也難怪每到下班時間我總覺得我的頭殼裡面有框啷框啷的腦乾晃動聲。 就像血色一般。 無論怎樣緊緊地閉上眼睛,眼裡的紅色也不能消失。 川端康成 《睡美人》 辦公室謀殺理論         講完工作換來講講我的同事們好了。         我所屬的部門加上我一共有四個人:三個左撇子的數學系和 一個右撇子的園藝系, 相較之下性別就蠻平等的,兩男兩女,and we live happily ever after,The End。 怎麼可能?         我只能慶幸我媽給我培養了一個好脾氣,讓我能笑笑的面對公司裡的所有狗屁倒灶的事情。每天在我的腦內小劇場內幻想上千種謀殺我的同事已經成為了漫長工時的一個主要消遣,因為如果不這麼做,我可能真的會把坐我斜後方的仁兄(一位不敢跟陌生人講電話、不喜歡的事情就丟給別人做、一天到晚吵著要下班落跑的宅宅)丟下20樓。         不過其實,在摸透大家的個性以後,漸漸的就比較能減少暗殺的次數,用豁達的態度去面對同事們,相信假以時日,我就能成仙了。 I Am WorKing My Ass Off EvErydAy. 屁股理論    這個說法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吧,很辛苦的意思。不過我覺得,就算再怎麼努力工作,我的屁股好像都沒有要掉下來的意思,而且還有快變成double屁股的傾向。我想,這應該是公司的親民策略,為了讓大家不要掉屁股,努力的用很多政策讓員工長屁股。 1. 除了每天有吃不完的糖果、爆米花、水果之外,開會還附贈可樂或紅茶。 2. 每週兩次的下午茶時間,公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