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楊安妮出走日記:序+Day 1



可能有些同胞們太久沒有聽到我的消息,所以先做個簡短的update順便解釋這即將展開的一長串文章的由來:

大家好我是楊安妮,去年八月底加入了傳說中的血汗補教業工作,基於護肝要緊以及種種因素,於今年七月的最後一天離職,很沒義氣的沒做滿一年就退化回了米蟲等級。雖然身為一隻小小的米蟲,整天窩在家裡宅也不是辦法,不好好利用自己難得的青春以及用肝換來的暑假,待我60歲的時候要拿什的跟我的兒孫說嘴?

所以我決定去一趟絲路。

其實我一直想去絲路,因為它見證了中國與世界的歷史、文明、宗教以及許多現代人沒辦法想像跟體驗的故事,剩下的我就不多說了,接下來的文章裡面應該都會提到吧。那,就讓我默默的祈禱這系列文章夠精彩到可以彌補我太久沒有更新這邊的文章的罪過吧...。


20120830 / Day 1

這趟旅程的第一站是陝西省的西安市,至於為什麼從這裡開始走呢?因為西安也就是當年所說的長安,中國歷代很多強盛的王朝都建都於此,所以絲路盛行時期很多的商隊、僧侶的起迄點都是這裡。


說到西安,最有名的就是死人骨頭。因為西安的風水非常好,很多朝代建都於此、陵寢也位於此處。再講下去可能就要有人睡著了,但總而言之我的第一站就是要去看漢陽陵。


漢陽陵是西漢景帝劉啟跟他的皇后的合葬墓穴,博物館裡面展的東西主要都是一些陶俑和陪葬品,請大家想像成是漢朝的兵馬傭就可以了。

這個博物館的特色是,它的通道就建置在陪葬品之間。走道有一半是透明的,可以近距離的看到這些俑的模樣以及陳列方式。墓穴裡可以看到許多牲畜、馬車、還有器皿的造型,因為古代的人視死如視生,這些東西都是要在地府裡陪伴他們的。



和兵馬俑的尺寸相比,漢陽陵的陶俑可以說是超級迷你,目測大概就是25~30公分之間,而且都沒有手、也沒有著衣,感覺起來非常詭異。

不過這一切都是因為當初的手是用木頭另外接上去的,而衣服則是縫製了精緻的絲綢給他們穿,經過兩千多年的時間,陶土以外的部分早就已經風化掉了,這絕對不是什麼奇怪的癖好。

不過仔細看,雖然漢朝不像秦朝那麼擺闊,陶俑小了一點,但仍然非常的精緻,每個人的面部神情都不太一樣,身體的曲線、關節、腳板、甚至「該B」(Summer聽不懂去問別人)都有做出來,可能是希望皇帝在地府不要太膩,也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長相吧。



博物館裡面只開放了一部分的墓穴,剩餘的還有許多沒有挖掘出來。那天光我們看到的部份就非常的壯觀了,數不清的人偶人偶人偶人偶.....。而且每一個地方所代表的意義還不太一樣!像這個NO.18遺址,學者就說這可能是后宮嬪妃或者是飲酒作樂所在的位置,因為有非常多的男男女女,也有許多宴會用的器皿,整體給人一種非常熱鬧且歡愉的感覺


這句話我不知道是誰註解的,不過絕對不是我的感想就是了...。這些小人當初都是一個個站立著的,因為墓穴填土以及後來挖掘的過程中他們才變成這樣的狀態,好像被摩西從中間劈開一樣,呈現出一種很微妙的氛圍。


在皇帝登基的同時,就要開始修建自己的陵墓:從選地點到建造,陵墓的修建會直到皇帝駕崩為止。許多皇帝在十幾二十歲的時候就開始為自己的死亡做準備,這是一種多哀傷的事情?光楊劫機叫我寫個墓誌銘我就寫不出來了,更何況要設計自己的墓穴?感覺就好像20歲就每個月要存錢買靈骨塔一樣....。

看著這些成堆的陪葬品,不禁覺得人們到底有多害怕死亡?從以前到現在,死亡給人的感覺好像就是很深沉的寂寞,因為會寂寞,所以要有很多很多的陪葬品、很多很多的僕人、牲畜、器皿以鞏固我在陰間的地位。

但說不定死後的世界熱鬧的很,又有誰說得準呢?

正是因為未知,所以才在人們心中有了這種令人懼怕的形象吧?不過正因為這樣,許多的神話、宗教才得以建築在這種未知之上,好像也不是件壞事。


後記

其實09年的時候我就已經來過西安了,所以很多景點也是舊地重遊,沒有第一次來的時候那麼的興奮,還請各位包容。接下來楊安妮就要開始往西邊前進了,越往西走越荒涼、景色越壯麗,請各位用看童書的心情來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吧!至於歷史典故什麼的...真的要很考究的話,還是拜一下Google神比較保險。

留言

  1. 是遊記!
    墓誌銘真的不好寫,但遺書也沒有比較簡單...

    回覆刪除
  2. 好多小人看起來有點毛毛的 @@

    期待後續的遊記們~

    回覆刪除
  3. 期待!!!!看到楊劫機那段我就笑出來了,墓誌銘真的很難寫我覺得遺書比較好寫耶

    回覆刪除
  4. 謝謝大家這麼的期待啊....我會盡量每個禮拜都寫至少一篇兩天的^^"
    雖然是深度之旅但不知怎地被我寫的很沒深度,就麻煩各位諒解了(苦笑)

    回覆刪除
  5. 不會啊你很認真的寫歷史!!!很有深度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T Love Story

序章 其實是不知道大家想聽哪種口吻的描述, 但就盡可能原汁原味將我感受到的情感傳達出來吧。 那麼,這是個不只愛情,關於真愛的故事。 http://best-messages.blogspot.com/2010/11/best-love-sms-how-to-say-i-love-you.html

好盧謙哥x無恥其揚 (1/5)

http://firelink.monster.com/news/articles/5959-inside-the-mind-of-the-serial-arsonist?print=true 時間可以讓很多偽裝浮出水面,在異鄉的同鄉人快熱程度超出臺灣太多, 所以忘記了人心隔肚皮,今天來說說囧人囧事鬼故事。 我算是選擇相信人性本善的人,偶而會路見不平出口斥責, 可是在大多數情況下我也就酸酸便罷,鮮少為了一些小事動筆發文, 而且我現在沒有很閒。 但這次我實在是太火大了,事件名為:好盧謙哥與無恥其揚。 (本系列文充斥情緒性字眼,請慎入)

好盧謙哥x無恥其揚 (3/5)

http://timandcami.blogspot.com/2009_03_01_archive.html 804跟其揚家也算近,開車一下就到了, 所以我們要出門前打了電話給他說要出發了, 然後又稍微拖了一下下才開去104,這時候我是火大但試著緩和情緒的情況。 因為謙哥是個爛好人這我們比誰都清楚, 其揚會認為謙哥第二趟只載他一個人,很有可能謙哥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 因為他沒有在第一時間拒絕,所以我想把事情問清楚, 不要沒頭沒尾的認定其揚罪不可赦,這樣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