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紹興社區x禮貌 [上]



國立臺灣大學校慶前一天,我便有幸看到了活動說明頁面
私以為極有誠意,且訴求明確,
雖然爆地點無法參加,但默祝一切順利。


接著聽說抗議當天校長請警入校維持秩序
網路一片撻伐聲浪,說李嗣涔愧對傅斯年


校友們提到自己是臺大畢業時,
那股驕傲並非源自於所謂的「頂尖大學」,
而是我們擁有自由,不畏強權、正直敢言的自由。

身為臺灣最高學府的領導人,不該只是謝謝指教的官僚,
你仍該保有知識份子的風骨,以及身為校長的高度和胸襟。


我坦言,我從不欣賞李嗣涔,但其來有自,並非趁亂落井下石:
畢業生職場小提醒,販賣良知,
畢業典禮致詞,不知所云。

制度有錯,難道所有人就該盲目遵守?
當傾全國之力培養出的學生,連不平則鳴都做不到——
那我們都愧對於履歷上的那一行,國立臺灣大學畢業.

沒有願景,就不要當校長,那不僅需要個優秀學者。
——本來我已經決定繼續這樣覺得了。——


接著劇情急轉直下。(下面影片請看完)



刁民?
計劃(n.)的執行,和計劃(v.)本身一樣重要。

如果只是先抗議再說,取得注意後卻沒有建樹淪為叫囂,
會讓後繼者也成為放羊的孩子。

「正因為號召行善──你得比所有人都正直」
正因為想做好事,所以過程及手段能不留瑕疵就不要落人口實。



打抱不平,並沒有賦予人們囂張跋扈的權利,
站在自以為正義的一方沒有什麼,可是不要忘了尊重彼此的不同立場。
理盲卻濫情的致命傷在於,認為全世界都該接受你眼中的真理。

你希望校方怎麼做?找人出來被罵還是解決問題?
讓對方不爽除了逞一時之快,我想不到其他好處。

(public post 我就不隱 ID 了)

well-educated / well-trained

計劃的最終目的是要校方撤告對吧,
那身為 well-educated 的高知識份子,別只做任何人都會的衝撞行徑。

有沒有別的施壓方式,有沒有更向上呈報的陳情管道?
既然重點是爭取到想要的結果,那麼過程是不是那麼爽快,不是那麼重要,
有時候必須夠盧、夠鍥而不捨的煩到對方崩潰,
他們才不會覺得一切只是學生小打小鬧,他們才會正視。



看著任何一本新提出來的學說,第一件事是想如果不相信會怎麼樣?
這才發現,輕易的就將信念解構,
像是余秋雨說的步入中年,發現自己會冷靜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這才發現要獻身某樣價值時,是需要某種情緒的,
而年輕這是此種情緒最強烈的時候。
此時,我有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暢快感,但卻有種失落,
自己冷靜地像是北極圈的永晝,信念像是空氣一樣冰冷且稀薄......

-- 陳遠 @暑期班最後一堂加課
-- via skykissx @PTT2
回頭想想,如果今天我是挺紹興的計劃執行人,或者湊熱鬧的學生,
能不能做得比他們更好、更沒有爭議?
我懷疑,因為我是重度腦充血份子。
該開始在每次義憤填膺前想想事情如果相反會怎麼樣。



延伸閱讀:葉丙成教授 事件後發言 @facebook

傅校長當年拒絕的軍警,是要拿抓學生的軍警。
前天進校園的警察,並非是針對學生的警察。兩者情境並不同,實在不該等同而論。

杜保瑞學務長說:「本校於校慶日前,已正式收到紹興南村居民自救會之來函,
並署明,『若校長仍未給予正面回應,將發起更激烈之抗爭行動。』」

固然隔日看到來的都是老弱人家。
可是學校在前一天收到這樣的放話,如何得知隔天會來什麼樣的人?
學校又怎麼預先知道除了老弱的居民跟台大學生外,還會不會有其他的校外人士?

當學校收到這樣的來函時,學校是否應該要想辦法保障大多數同學的安全?
當爸媽把學生託付給學校,學校能不負責任的不管學生的安危嗎?
如果什麼預防措施都沒有而真的出事的話,如何跟學生的家長交代?
張振聲出事,造成了張爸一家人如此久的悲痛和跟學校無窮盡的恩怨。
難道台大膽敢無視這樣可能出事的訊息嗎?

如果我是台大參加校慶活動學生的爸媽,
當我知道校慶前一天學校就收到這樣的訊息,
我會感激學校當天有請警察採取預防的措施。
固然當天只有老弱居民,但千金難買早知道,
誰都不能以事後諸葛來論斷前一日的決策對否。

如果校慶當日,有任何一位台大學生被拒絕進新體,我會唾棄校方。
如果校慶當日,有任何一位台大學生被警察抓,我會唾棄校方。
如果校慶當日,學校沒有針對事先獲得的情資而作任何防止學生受危害的措施,
我,也會唾棄校方。

據學校稱,事先已經跟大安分局提過要平和處理的原則。
當日,沒有學生被拒絕進新體。
當日,也沒有任何人被抓。
我相信學校是真的有這樣跟警察溝通過希望平和處理、預防人員受傷的原則。

那這件事情剩下唯一值得議論的是,到底警察該不該舉牌?
又或者,這舉牌到底由誰授意的?如果是學校授意,
那基於大學也應該保障言論自由、保障任何人發聲的權益,被非議也是必然的。
但是如果是警察基於自己的職責而舉牌而非校長授意的話,那指責校方、校長有何意義?
校長當時在新體活動中,很難去對外面的狀況做指揮。
我也認為學校不會那麼笨去要求警察做這種事情,
我毋寧相信這是當時警察自己做的判斷。

總之,當學校收到可能會有來自外力不可預期的事情發生,找警察來確保學生安全。
這跟當年作為威權爪牙要進校園抓人的軍警,是完全不同的情況。
要把這兩件事等同而論,我認為不甚合理。
或許post這種論點會讓很多人無法認同,也會被很多人戰吧。
不過我還是認為保護學生安危是任何主事者都不能掉以輕心的事情。
為了保護學生安危,卻又被學生說成是迎軍警爪牙進校如此的不堪,
我可以想見為什麼下午會氣急攻心。

我對於以下這兩篇PTT的文章非常認同。
看完整個影片,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的痛心。
我想還有不少台大人,對於什麼是尊重,還不夠了解。
我們大家還有很多該學的。

http://www.ptt.cc/bbs/NTU/M.1353088568.A.451.html
http://www.ptt.cc/bbs/NTU/M.1353088626.A.FCC.html



問題來了,如果紹興居民不是到最後關頭不知所措,我相信也不會出此下策,
為何沒有辦法在多年糾纏期間,請求成功見到重要決策人士上達天聽?
不該只用「歷史共業」這種抽象名詞輕描淡寫帶過。

PS. 《不敬的價值》,不予置評文,僅供參考。
PS2. 系列列文直連《媒體壟斷x禮貌 [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T Love Story

序章 其實是不知道大家想聽哪種口吻的描述, 但就盡可能原汁原味將我感受到的情感傳達出來吧。 那麼,這是個不只愛情,關於真愛的故事。 http://best-messages.blogspot.com/2010/11/best-love-sms-how-to-say-i-love-you.html

CP值失效之時

假如我們生長在正常的家庭,不是太富裕,也不是沒有錢可以花, 那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一定會培養出一種能力, 那就是計算CP值 。 雖然CP值是個非正規的術語,但它所表達出來的意義卻足夠清楚: 那就是 東西的效益(Capacity)/所花費的成本(Price) -- 這東西越高越好。 假如在作事、買東西時,我們可以 使一個事件或物品的CP值提的越高 就代表自己越聰明、佔到了越多便宜、決策最為正確。 由於一般人手上的資源(金錢)是有限的,因此在做事情(購買東西)時 會不知不覺的迅速計算當自己去做這件事情(消費)時, 手上有的資源(金錢)消耗了多少? 而從中獲得的利益、快樂感有多少? 簡單的說,就是計算CP值, 只有當這個值在合理範圍時,我們才會去做這件事情(消費)。 因為有這個資源有限的限制,所以我們不會盲目的選擇最高級的消費, 而是精密的計算,這邊要節省一點,將來才能用剩下的資源去獲得更高的利益。 所以說,只要是做生意的,應該都知道一件事情, 自己的產品只要讓消費者覺得CP值夠高,他們購買的意願就會升高。 from:  http://design-milk.com/toolbox/ 但假如我們平常有在注意身邊東西的價格,就會發現一個現象, 那就是就算某家店裡的東西非常經濟實惠,幾乎所有的東西CP值都很高, 卻總是會有幾樣商品CP值低的可以, 他們所創造出來的利益大概只高出一般商品10%,但價錢卻多出了快30%, 這種東西有人會買嗎? (註: 很多商店放這種商品的目標是讓消費者有個比較基準點,      讓消費者覺得其他東西經濟實惠,有些人稱它們為"獵鳥"。      但這邊要討論的是,就算它的CP值很低,在某種情況下它還是會被買走。) 我想這樣的產品還是會有人買,因為 在某些特定狀況我們不用去計算CP值, 只要算自己得到的利益就可以了。 例如以前常會有實驗室的聚餐,教授(或叫他老闆)總是會請我們吃些好料的, 每當在那樣的聚餐中,我總是會點我覺得看起來最好吃的那個, 雖然那個餐相對於其他普通餐貴了一點,對平常的我來說CP值低了一點, 所以我應該是不會去點它的,但今天我不用考慮價錢, 只要考慮哪個餐對我來說吸引力最大就好了!! 低CP值的產品可以在很多時候賣出,其中包含 被請客時 (還記得導生宴時自己總是會點個

好盧謙哥x無恥其揚 (1/5)

http://firelink.monster.com/news/articles/5959-inside-the-mind-of-the-serial-arsonist?print=true 時間可以讓很多偽裝浮出水面,在異鄉的同鄉人快熱程度超出臺灣太多, 所以忘記了人心隔肚皮,今天來說說囧人囧事鬼故事。 我算是選擇相信人性本善的人,偶而會路見不平出口斥責, 可是在大多數情況下我也就酸酸便罷,鮮少為了一些小事動筆發文, 而且我現在沒有很閒。 但這次我實在是太火大了,事件名為:好盧謙哥與無恥其揚。 (本系列文充斥情緒性字眼,請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