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人都會變x熱血智障 [下]

再說三個歷史故事。

蘇武牧羊遠方不見為淨,
李陵司馬遷忍常人所不能,
莊周貸粟遠水救不了近火。

A dream like no other requires the courage with no regret.
不一樣的夢想,需要無悔的勇氣。
-- Million Dollar Baby 登峰造擊, 2004

「回去你又可以做什麼?」

我不知道,但美國不需要我的強留,
可能在國外工作三五年,我真的會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可是對故鄉來說,一鳥歸鄉勝過十鳥在外,
不需要無敵於天下再來行俠仗義,不需要那麼好才能開始做些什麼。
但更擔心三年後回家發現,為時已晚。
然後,我受夠這一切錯過



「這樣很不明智,你是智障嗎?」

啊,這件事上我們蠻有共識的,
我是熱血智障。

在美國求職成功殺出血路的朋友都比我優秀很多很多,
我也覺得先在國外累積不同體驗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我們只是選擇不同,我只是忍不住等不及
我這人就是有些愚。

習慣第一個舉手搶答,不是我以為能想得最快最好,
只是沈默爭取多想一分鐘──
我有自信,也不會好多少。

從基測我把一題自然直覺改掉,由對改錯恨不得剁手解怒之後,
每當難決斷,「相信直覺」。

photo credit: Fishtail@Taipei via photopin cc

It's only by stopping movement that you can see where to go. And it's only by stepping out of your life and the world that you can see what you most deeply care about and find a home.
唯有停下,你才能看清要往哪走;也只有踏出你的生活,你才能看見你最在乎的事物並找到家。
-- Pico Iyer @TED

「出國唸書畢業之後有何打算?」

兩年前你問我,我會斬釘截鐵的告訴你:
就在這裡找工作啊,以後只有放假會回臺灣了,
送君千里終須一別,我們有緣再相會──
那時我千方百計地想逃離鬼島,沒有留戀。

一年前你問我,我會語帶掙扎的告訴你:
先在這找工作,但我終究是要回臺灣的,
現在回去只能淹沒當砲灰,沒有改變的能力──
那時我想登高一呼產業革命,但籌碼不足。

現在你若問我,我會面不改色地告訴你:
臺灣處於危急存亡之秋,我雖不才,卻竟已能略效綿薄之力,
那麼當國家有難,正是我輩武人歸國效力之時──
因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十年過去,少年豪情未減,不改當年,
他知道這將可能和朋友漸行漸遠,但無法避免,
他對自己開口閉口憂國憂民使人乏味,可覆巢之下豈有完卵,
少年恍然自己原來滿肚子的不合時宜,一如往昔。

Sailor stays with the ship.
水手與船共存亡。

--

系列文直連:人都會變x熱血智障 [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通勤生活觀察日記--火車篇

今年九月,除了成為社會新鮮人之外,我還附加另一個身分就是火車通勤族,
嚴格來說雖然說不上什麼特別,但是在我的生活圈中我這樣的人還是非常少見的,
我每天早上和晚上坐火車通勤往返中壢與台北,特此報告一下這一個月通勤以來的所見所聞。
1.區間車、莒光號、自強號、太魯閣自強號之內行人才看得出來的差別。
等級:太魯閣自強號>自強號>莒光號>區間車 速度:(同上,因為等級就是用速度去排的XD) 長度:自強號(12車)>區間車(8車)=莒光號(8車)=太魯閣自強號(8車) 停車位置: 太魯閣自強號(2-10車) 自強號:(1-12車) 莒光號:(1-8車) 區間車:(6-14車)
雖然說是坐火車,但是每站廣播內容還是不盡相同喔!
中壢站廣播如下: "各位旅客您好,北上,六點三十九分,經由北迴線,開往花蓮自強號列車,即將進站, 請各位旅客在第一月台位置,上車"
台北站呢? "各位旅客您好,南下,十七點三十分,經由山線,開往屏東自強號列車,即將進站, 請各位旅客不要靠近月台邊,以免發生危險" 或者是 "各位旅客您好,南下,十七點三十分,經由山線,開往屏東自強號列車,即將進站, 請各位旅客在第一至十二車的位置候車"
發現有什麼不一樣了嗎?台北車站會特別廣播不要靠近月台邊,還有候車位置, 我想大概是因為台北站的人比較多吧!
2.很多人不知道板橋跟樹林中間開了新的火車站--浮州,所以每次如果搭區間車停浮州站,就會聽到乘客此起彼落的聲音:哪時候有這一站?
3.太魯閣自強號太高級了不發售無座票,所以拿悠遊卡、定期票的人與狗不能上車。
4.區間車最多人搶也最好睡的位子在邊邊,因為你可以靠著它睡覺, 如果是自強號的話都很好睡,但是靠窗最好,因為靠走道很容易被經過的人的包包給打醒。
5.自備板凳無敵。板凳族都搭自強號,火車一停就衝向十二車放自行車的地方, 找個靠牆的地方,板凳打開,坐下來開始睡!
6.通勤小孩的悲哀:我每天在中壢等火車的時候是早上六點多,就會看到一個媽媽拉著兩個小一小二的小孩等火車,然後跟我一樣都在台北站下車。一開始吸引我注意是因為媽媽太強大,每次拉著小孩就瘋狂擠上車,一擠上車就幫小孩佔位子,然後把椅背調低還拉出兩條浴巾蓋著小孩讓他們睡覺。後來才仔細去想,天啊才這麼小就要這樣通勤,不曉得是為了什麼…

去倫敦上插畫課-讓人更想去英國念插畫系的書!

最近看了一本書『去倫敦上插畫課』


作者是韓國人,munge & sunni, 兩個人都是在30歲的時候去英國的金斯頓大學念書, munge在去之前是職業的"無業游民",也可以說是自由接案者吧(我想) 毅然決然的決定換水,於是拋下一切跑去英國金斯頓大學念插畫與動畫系的研究所。 (她念動畫) sunni呢,在韓國的某出版業做到藝術總監,大家都覺得她正在一個如日中天的時候, 居然打算拋下一切去英國念插畫的學士學位真是瘋了, 但是她的心裡一直一直都有一個心願,想畫插畫,因此就算大家都覺得她瘋了, 她還是要去。
這本書主要就在講她們在英國的故事, 鉅細靡遺的把她們在上課的時候,老師要求他們做的每個練習project寫出來, 除此之外,他們還把他們的作業,思考的來龍去脈還有得到的成績都寫了出來, 感覺好像真的是看著她們去做作業,念碩士一樣,非常有趣!
也許對其他人而言,這是一本看人實踐心中夢想的休閒讀物, 對於喜歡插畫的我來說,這就像是一本工具書,裡面寫滿了project進行的方式, 我一邊看一邊想,好有趣的project,我也要來試試看! 最重要的,看完會非常想要去念插畫系!哈哈! 我猜想這本書的出版一定會讓申請金斯頓插畫系的人增加吧!
munge是個個性很率直很有自信的女生, sunni相較之下從文筆讀起來倒是讓人覺得有股堅毅的溫柔, munge可以用多才多藝來形容他,他雖然是去念動畫的碩士(MA), 但是回國後接了插畫的case,好像不知不覺又成為了插畫家, 而目前他正在寫書,沉浸於成為一個作家的樂趣。 至於sunni,他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金斯頓插畫系(BA), 後來又前往布萊頓念插畫系的MA, 她曾經申請過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插畫研究所也申請上了(但沒去念), 她的插畫,得過波隆那差畫展的獎,英國D&AD...非常多的獎項。 讀他們的文章還有畫非常有趣,
這是munge的作品:


這是sunni的作品:




看完這本書,我的感想是:作為一個插畫家,一定要有無比的自信。 而對沒什麼自信卻非常喜歡插畫的我來說, 這將會是我需要克服的一個最大的難題。
總結:
如果你喜歡插畫,本書的好看程度:★★★★★(滿分!) 如果你有打算去國外念插畫或設計,本書實用程度:★★★★(4顆星) 如果你沒有特別喜歡插畫,但你正在實踐夢想的道路上, 本書的熱血程度:…

向大師致敬--我的童話插畫初體驗

九月中,感謝出版界友人的公關票,(非常想公開感謝她,但我要幫她保持低調)
所以得以參加Yvonne Gilbert & Danny Nanos的插畫工作坊。
只能說,太。爽。了!我何德何能可以參加到這個工作坊呢!!
可惜愚蠢如我忘記帶相機,沒有照片可以分享,嗚嗚嗚嗚~~

說這麼多,先來介紹大師Yvonne Gilbert & Danny Nanos
"尹芳吉伯 (Yvonne Gilbert) 出生於英國諾森伯蘭的尹芳先後在紐斯卡爾學院和利物浦學院攻讀美術,做了五年的美術設計之後,在1978年轉為自由插畫家,陸續和全球許多大出版社、雜誌和廣告公司合作。她為Frankie Goes to Hollywood’s “Relax” 設計的唱片封套,被“Q”雜誌評選為「唱片封套最佳經典100」之一,該設計也被BBC 電視台譽為「經典之作」。她的插畫也榮獲許多國際獎項,英美藝廊爭相收購她的原畫展出銷售。 尹芳為英國皇家郵局設計的五套郵票,紛獲「金郵票獎」Il Franco Bollo d’Or 以及「世界最美的郵票」獎Gran Premio del’Arte Filatelica的殊榮 。 丹尼納諾 (Danny Nanos) 加拿大籍的納諾(Danny Nanos)自1985年起,為知名設計公司和廣告經紀公司擔任「廣告設計總監」一職,廣告作品獲當地和國際競賽獎項和肯定。納諾的設計範圍廣泛,包括書封設計、商品包裝設計、企業形象、互動媒體、建築設計等等。" --引述自格林文化
當天他很親切的介紹他的原畫作品給我們看,親眼看到真跡真的很不敢相信, 完美到好像印刷出來的,沒有任何髒髒的鉛筆跡, 運用各種媒材去創造出不同的效果。
(使用色鉛筆與簽字筆繪製陰影與細節的白雪,格林文化)
除了他們親自上的插畫課之外,格林文化還很貼心的準備了筆和紙讓大家開始畫畫, 我決定用"白雪"書裡的其中一個章節來繪圖, 那頁主要是敘述白雪公主空閒時喜歡在森林裡採小花,當他走進森林,許多小動物都會靠近她,她也會停下來與他們玩耍。










圖畫尚未完工,我仍須努力! 愈發覺得色鉛筆真的很有趣, 上次看到有人得到了1024色水性色鉛筆讓我好生羨慕, 還有,我真的該換一台相機了... 拍個照還要張張修圖比畫圖還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