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百感交集的社會新鮮人(中)



先來說一個在電視上看到張曼娟說的小故事。

張曼娟曾經在國小問班上的小朋友,覺得自己幸福嗎?
班上的小朋友搖搖頭。
於是她便安排了一些照片與影片,
讓小朋友看看災區的可憐孩子,
看完之後,又問了一次,現在有沒有覺得自己其實很幸福?
一個小朋友說話了:
「老師,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但我不覺得幸福。」

孩子也許是因為無止境的作業與補習壓力而說了這句話,
但讓我忍不住想著,
大部分的我們,都是如此幸運地擁有追求幸福的機會與能力,
如果,
不拼命讓自己過得幸福、不用盡全力讓自己過得快樂,
是不是就太過糟蹋這份幸運?




再來說一件同事發生的事。

這位同事負責中央政府的某個專案,
通過初審之後,
會有一堆政府官員和教授來公司視察+聽簡報。(完全擾民)
就在視察前一天下午,
這位同事為了簡報、參觀動線、評審餐飲等種種細節忙的不可開交時,
電話來了,
她的公公心肌梗塞,情況危急,
因為是專案負責人,
當天下午她沒有離開公司,還加班了,
而坐在旁邊的我不斷聽到她的手機,一次又一次地響起......

她還有個不滿一歲的小孩。

第二天我進公司打開信箱,
看到她凌晨三點寄來的請假信,以及一些交辦事項,
昨天沒有馬上趕回去,據說她的家人非常不諒解。

媽媽、女兒、太太、媳婦、員工......
每一個都是要用盡全力完成的身分。
如果是你,你要怎麼辦?




拼了命想負責的我們,會不會落得沒有一個人滿意的下場?
每個要求都看似基本,但這些「基本」有沒有彼此衝突的一天?
會不會用盡了全身的力氣,卻連自己都不滿意?




有些時候,我會想起劫機常說的一句話,
用我的話來說就是:「三十歲之後就沒有自己。」
更多時候,我會想起一篇文章,
引述其中一段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段落:

  三十歲以後還是詩人嗎?

  如果那時我沉浸在衛生紙價格的比較裡,如果星期天的大賣場正用廉價的重低音喇叭播放我們初戀時聽到的歌,如果我走過花店的海芋旁邊而沒有對妳說那是我生命中收到的第一束花,如果黃昏裡的散步只是去買一份晚報還有妳囑咐的明天的早餐,如果我們的花圃真的長出了番茄。

  一切都太適意了,一種無法活下去的溫暖,淡黃色的窗簾,嫩青的植物與透明的水族箱,安詳等待餵食的魚,許多要好的朋友都很健康的那種時光。

  也許我將請求妳為我讀一首詩,三十歲以後還是詩人嗎?妳會微笑,晚餐,浴室的地該洗了,桌巾該換成春天的顏色了,週末該去看母親了,芒果爛了。而妳會為我買新的內衣,我會計畫買一輛車,妳會為我準備好旅行要用的襪子與眼藥水,我會計畫結婚紀念日的活動,那天妳會問我有多愛妳,我會說我們一起來唸一首詩,我們甚至會感動,因為一切都很好,但隨即我們會想要找人修理熱水器了,預約洗頭,我會說底片要趕快照完不然放久會發霉,妳說妳又開始偏頭痛了,我會用毯子包裹妳說休息一會兒,妳會睡著,夢見我在遊逛發光的網路,一頁又一頁的沒有盡頭,也沒有夢。


非常推薦這位散文家的作品,《第九味》很值得找來看,或者跟我借XD  
高中至今看了不下十遍,超棒。






做夢的心到底會在何時死去?
如果說願用生命做夢,那生命的完結會不會就在家庭?
不斷妥協直到看不見自己?




儘管那也是一種答案。








「走在利與義的邊緣,做人就是這樣無奈。」 by 無名軍師       火鳳燎原 127回

留言

  1. 很榮幸我說過的話被修飾成或許更加精確的文字,我的能力不可能討好所有人,所以自私一點的說,希望可以在30歲前討好自己,至少日後為別人而活石,我還有一段瘋狂歲月能回味。

    回覆刪除
  2. 感觸很深!!!!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是為自己而活,雖然從小讀書的目的一直不是很明白,茫然地跟著潮流而走,但心中一直是抱持著我不是為父母而考試,哈哈我親愛的爸媽也從來沒有覺得考試是為他們(自己電視看太多了!!)然而來德國後,這種想法漸漸改變,很多決定無法自私的想怎樣就怎樣,其中心繫家人是最大的主因,因為從他們身上得到的愛與付出太多了!!對我男友也一樣,他來德國的時候有點水土不服,兩個多禮拜中,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生病或是哪裡不舒服,那時候心裡默默地在生氣,因為他,所以去很多地方都沒有玩得很盡興,或耽誤或取消我原本的約,那時覺得有男友真煩,一個人愛怎麼行動就怎樣,一點牽絆也沒有,甚至覺得照顧他好麻煩,但在送他去機場的那一霎那,腦中如同跑馬燈般閃過那兩周出去玩的畫面,那些曾經讓我厭煩的一切竟令人如此懷念與回味...對阿!!現在,我還是主張一切為自己而活,如劫機般,30歲前討好自己,但是要以關心所有愛自己的人為前提: )

    回覆刪除
  3. 這篇所提及的憤怒與無奈,還有責任感這種基本原則的戰爭,昨天親眼在我眼前出現,對我來說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只能取捨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通勤生活觀察日記--火車篇

今年九月,除了成為社會新鮮人之外,我還附加另一個身分就是火車通勤族,
嚴格來說雖然說不上什麼特別,但是在我的生活圈中我這樣的人還是非常少見的,
我每天早上和晚上坐火車通勤往返中壢與台北,特此報告一下這一個月通勤以來的所見所聞。
1.區間車、莒光號、自強號、太魯閣自強號之內行人才看得出來的差別。
等級:太魯閣自強號>自強號>莒光號>區間車 速度:(同上,因為等級就是用速度去排的XD) 長度:自強號(12車)>區間車(8車)=莒光號(8車)=太魯閣自強號(8車) 停車位置: 太魯閣自強號(2-10車) 自強號:(1-12車) 莒光號:(1-8車) 區間車:(6-14車)
雖然說是坐火車,但是每站廣播內容還是不盡相同喔!
中壢站廣播如下: "各位旅客您好,北上,六點三十九分,經由北迴線,開往花蓮自強號列車,即將進站, 請各位旅客在第一月台位置,上車"
台北站呢? "各位旅客您好,南下,十七點三十分,經由山線,開往屏東自強號列車,即將進站, 請各位旅客不要靠近月台邊,以免發生危險" 或者是 "各位旅客您好,南下,十七點三十分,經由山線,開往屏東自強號列車,即將進站, 請各位旅客在第一至十二車的位置候車"
發現有什麼不一樣了嗎?台北車站會特別廣播不要靠近月台邊,還有候車位置, 我想大概是因為台北站的人比較多吧!
2.很多人不知道板橋跟樹林中間開了新的火車站--浮州,所以每次如果搭區間車停浮州站,就會聽到乘客此起彼落的聲音:哪時候有這一站?
3.太魯閣自強號太高級了不發售無座票,所以拿悠遊卡、定期票的人與狗不能上車。
4.區間車最多人搶也最好睡的位子在邊邊,因為你可以靠著它睡覺, 如果是自強號的話都很好睡,但是靠窗最好,因為靠走道很容易被經過的人的包包給打醒。
5.自備板凳無敵。板凳族都搭自強號,火車一停就衝向十二車放自行車的地方, 找個靠牆的地方,板凳打開,坐下來開始睡!
6.通勤小孩的悲哀:我每天在中壢等火車的時候是早上六點多,就會看到一個媽媽拉著兩個小一小二的小孩等火車,然後跟我一樣都在台北站下車。一開始吸引我注意是因為媽媽太強大,每次拉著小孩就瘋狂擠上車,一擠上車就幫小孩佔位子,然後把椅背調低還拉出兩條浴巾蓋著小孩讓他們睡覺。後來才仔細去想,天啊才這麼小就要這樣通勤,不曉得是為了什麼…

去倫敦上插畫課-讓人更想去英國念插畫系的書!

最近看了一本書『去倫敦上插畫課』


作者是韓國人,munge & sunni, 兩個人都是在30歲的時候去英國的金斯頓大學念書, munge在去之前是職業的"無業游民",也可以說是自由接案者吧(我想) 毅然決然的決定換水,於是拋下一切跑去英國金斯頓大學念插畫與動畫系的研究所。 (她念動畫) sunni呢,在韓國的某出版業做到藝術總監,大家都覺得她正在一個如日中天的時候, 居然打算拋下一切去英國念插畫的學士學位真是瘋了, 但是她的心裡一直一直都有一個心願,想畫插畫,因此就算大家都覺得她瘋了, 她還是要去。
這本書主要就在講她們在英國的故事, 鉅細靡遺的把她們在上課的時候,老師要求他們做的每個練習project寫出來, 除此之外,他們還把他們的作業,思考的來龍去脈還有得到的成績都寫了出來, 感覺好像真的是看著她們去做作業,念碩士一樣,非常有趣!
也許對其他人而言,這是一本看人實踐心中夢想的休閒讀物, 對於喜歡插畫的我來說,這就像是一本工具書,裡面寫滿了project進行的方式, 我一邊看一邊想,好有趣的project,我也要來試試看! 最重要的,看完會非常想要去念插畫系!哈哈! 我猜想這本書的出版一定會讓申請金斯頓插畫系的人增加吧!
munge是個個性很率直很有自信的女生, sunni相較之下從文筆讀起來倒是讓人覺得有股堅毅的溫柔, munge可以用多才多藝來形容他,他雖然是去念動畫的碩士(MA), 但是回國後接了插畫的case,好像不知不覺又成為了插畫家, 而目前他正在寫書,沉浸於成為一個作家的樂趣。 至於sunni,他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金斯頓插畫系(BA), 後來又前往布萊頓念插畫系的MA, 她曾經申請過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插畫研究所也申請上了(但沒去念), 她的插畫,得過波隆那差畫展的獎,英國D&AD...非常多的獎項。 讀他們的文章還有畫非常有趣,
這是munge的作品:


這是sunni的作品:




看完這本書,我的感想是:作為一個插畫家,一定要有無比的自信。 而對沒什麼自信卻非常喜歡插畫的我來說, 這將會是我需要克服的一個最大的難題。
總結:
如果你喜歡插畫,本書的好看程度:★★★★★(滿分!) 如果你有打算去國外念插畫或設計,本書實用程度:★★★★(4顆星) 如果你沒有特別喜歡插畫,但你正在實踐夢想的道路上, 本書的熱血程度:…

向大師致敬--我的童話插畫初體驗

九月中,感謝出版界友人的公關票,(非常想公開感謝她,但我要幫她保持低調)
所以得以參加Yvonne Gilbert & Danny Nanos的插畫工作坊。
只能說,太。爽。了!我何德何能可以參加到這個工作坊呢!!
可惜愚蠢如我忘記帶相機,沒有照片可以分享,嗚嗚嗚嗚~~

說這麼多,先來介紹大師Yvonne Gilbert & Danny Nanos
"尹芳吉伯 (Yvonne Gilbert) 出生於英國諾森伯蘭的尹芳先後在紐斯卡爾學院和利物浦學院攻讀美術,做了五年的美術設計之後,在1978年轉為自由插畫家,陸續和全球許多大出版社、雜誌和廣告公司合作。她為Frankie Goes to Hollywood’s “Relax” 設計的唱片封套,被“Q”雜誌評選為「唱片封套最佳經典100」之一,該設計也被BBC 電視台譽為「經典之作」。她的插畫也榮獲許多國際獎項,英美藝廊爭相收購她的原畫展出銷售。 尹芳為英國皇家郵局設計的五套郵票,紛獲「金郵票獎」Il Franco Bollo d’Or 以及「世界最美的郵票」獎Gran Premio del’Arte Filatelica的殊榮 。 丹尼納諾 (Danny Nanos) 加拿大籍的納諾(Danny Nanos)自1985年起,為知名設計公司和廣告經紀公司擔任「廣告設計總監」一職,廣告作品獲當地和國際競賽獎項和肯定。納諾的設計範圍廣泛,包括書封設計、商品包裝設計、企業形象、互動媒體、建築設計等等。" --引述自格林文化
當天他很親切的介紹他的原畫作品給我們看,親眼看到真跡真的很不敢相信, 完美到好像印刷出來的,沒有任何髒髒的鉛筆跡, 運用各種媒材去創造出不同的效果。
(使用色鉛筆與簽字筆繪製陰影與細節的白雪,格林文化)
除了他們親自上的插畫課之外,格林文化還很貼心的準備了筆和紙讓大家開始畫畫, 我決定用"白雪"書裡的其中一個章節來繪圖, 那頁主要是敘述白雪公主空閒時喜歡在森林裡採小花,當他走進森林,許多小動物都會靠近她,她也會停下來與他們玩耍。










圖畫尚未完工,我仍須努力! 愈發覺得色鉛筆真的很有趣, 上次看到有人得到了1024色水性色鉛筆讓我好生羨慕, 還有,我真的該換一台相機了... 拍個照還要張張修圖比畫圖還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