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忱~




工作後,一直找不到時間和大家分享。今天終於下定決心先將公事丟一旁,來稍微聊一下科技業的辛酸吧!

我看不慣那些在工作上抱持得過且過心態的人,就是因為有你們這些人,我們的世界才沒有進步的夠快;就是因為有你們這些人,我們的工作效率才會出不來;就是因為有你們這些人,才會抹滅多少擁有無限熱忱的職場新鮮人們。因為你們讓他們看不到工作的未來、看不到他們發揮的舞台、甚至看不到繼續奮鬥下去的信念。

我最近常常在心中閃過一個念頭,就是:「這人若在我自己的公司,我一定請他走路!」想到後來,都覺得,那現在的老闆會怎麼想我呢?每次走到UNIQLO時,看到每個店員都是如此的熱情、非常的親切,就像在Disney World一樣,所有員工總是充滿著自信與笑容,整個環境的氛圍就是充滿著歡樂的氣味。就算這些人是裝出來的也罷,不是真心的也好,但日子久了,這些開心愉悅的心情是會傳染的,是會散布的,更何況我相信這些人都是真心的對於他們的工作抱持著相當高的熱忱。

回頭看看我們周遭的工作環境,大家是怎麼面對自己的工作?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看待自己在工作上的價值呢?台灣的高科技業用優渥的分紅獎金來留住員工,希望他們可以多為公司付出自己的時間,燃燒自己的肝。但是回頭想想,如果員工對自己的工作擁有相當程度的認同,他會在乎那些分紅嗎?現在的他們應該也只是為了在短時間之內多賺點錢吧!

其實講了這些,好像也還沒講到我的工作內容,我的工作是既好玩又無聊、既有挑戰又看似簡單、完全接受產品的光鮮亮麗但也必須承擔所有的產品失敗。間單的說就是充滿了完整的衝突與對立的矛盾,也許我可以改變什麼,也許我只能從中學習,但是我希望當我迎接另一份挑戰時,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過去做得很好,同時,我可以真正的享受人生,享受生活,而不是完全被工作制約了。




留言

  1. 要不被制約真的很難,尤其是工作已不受控制的變成生活之後!加油。

    回覆刪除
  2. 之前就對UNIQLO會作B宣徵才感到意外,昨天又剛好看到新聞專題,這次台灣旗艦店的店長才進入UNIQLO大約一年,一個74年次的女生,接受採訪時雖然有些不熟練,但是洋溢著滿滿的朝氣!除了會讓顧客覺得這家店氣氛很好,也會讓人才想進入UNIQLO,這才是良性循環啊!

    回覆刪除
  3. 我有一個朋友剛進去UNIQLO做MA2個月就辭職了
    朝氣可能也是工作的必要條件吧
    這攸關於形象的建立
    各行各業都有心酸所在
    聽說內部是極度軍事制度 呵呵

    回覆刪除
  4. 聽起來台灣的科技業就像澳門的賭場一樣,大家都想要去趕快多賺點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通勤生活觀察日記--火車篇

今年九月,除了成為社會新鮮人之外,我還附加另一個身分就是火車通勤族,
嚴格來說雖然說不上什麼特別,但是在我的生活圈中我這樣的人還是非常少見的,
我每天早上和晚上坐火車通勤往返中壢與台北,特此報告一下這一個月通勤以來的所見所聞。
1.區間車、莒光號、自強號、太魯閣自強號之內行人才看得出來的差別。
等級:太魯閣自強號>自強號>莒光號>區間車 速度:(同上,因為等級就是用速度去排的XD) 長度:自強號(12車)>區間車(8車)=莒光號(8車)=太魯閣自強號(8車) 停車位置: 太魯閣自強號(2-10車) 自強號:(1-12車) 莒光號:(1-8車) 區間車:(6-14車)
雖然說是坐火車,但是每站廣播內容還是不盡相同喔!
中壢站廣播如下: "各位旅客您好,北上,六點三十九分,經由北迴線,開往花蓮自強號列車,即將進站, 請各位旅客在第一月台位置,上車"
台北站呢? "各位旅客您好,南下,十七點三十分,經由山線,開往屏東自強號列車,即將進站, 請各位旅客不要靠近月台邊,以免發生危險" 或者是 "各位旅客您好,南下,十七點三十分,經由山線,開往屏東自強號列車,即將進站, 請各位旅客在第一至十二車的位置候車"
發現有什麼不一樣了嗎?台北車站會特別廣播不要靠近月台邊,還有候車位置, 我想大概是因為台北站的人比較多吧!
2.很多人不知道板橋跟樹林中間開了新的火車站--浮州,所以每次如果搭區間車停浮州站,就會聽到乘客此起彼落的聲音:哪時候有這一站?
3.太魯閣自強號太高級了不發售無座票,所以拿悠遊卡、定期票的人與狗不能上車。
4.區間車最多人搶也最好睡的位子在邊邊,因為你可以靠著它睡覺, 如果是自強號的話都很好睡,但是靠窗最好,因為靠走道很容易被經過的人的包包給打醒。
5.自備板凳無敵。板凳族都搭自強號,火車一停就衝向十二車放自行車的地方, 找個靠牆的地方,板凳打開,坐下來開始睡!
6.通勤小孩的悲哀:我每天在中壢等火車的時候是早上六點多,就會看到一個媽媽拉著兩個小一小二的小孩等火車,然後跟我一樣都在台北站下車。一開始吸引我注意是因為媽媽太強大,每次拉著小孩就瘋狂擠上車,一擠上車就幫小孩佔位子,然後把椅背調低還拉出兩條浴巾蓋著小孩讓他們睡覺。後來才仔細去想,天啊才這麼小就要這樣通勤,不曉得是為了什麼…

去倫敦上插畫課-讓人更想去英國念插畫系的書!

最近看了一本書『去倫敦上插畫課』


作者是韓國人,munge & sunni, 兩個人都是在30歲的時候去英國的金斯頓大學念書, munge在去之前是職業的"無業游民",也可以說是自由接案者吧(我想) 毅然決然的決定換水,於是拋下一切跑去英國金斯頓大學念插畫與動畫系的研究所。 (她念動畫) sunni呢,在韓國的某出版業做到藝術總監,大家都覺得她正在一個如日中天的時候, 居然打算拋下一切去英國念插畫的學士學位真是瘋了, 但是她的心裡一直一直都有一個心願,想畫插畫,因此就算大家都覺得她瘋了, 她還是要去。
這本書主要就在講她們在英國的故事, 鉅細靡遺的把她們在上課的時候,老師要求他們做的每個練習project寫出來, 除此之外,他們還把他們的作業,思考的來龍去脈還有得到的成績都寫了出來, 感覺好像真的是看著她們去做作業,念碩士一樣,非常有趣!
也許對其他人而言,這是一本看人實踐心中夢想的休閒讀物, 對於喜歡插畫的我來說,這就像是一本工具書,裡面寫滿了project進行的方式, 我一邊看一邊想,好有趣的project,我也要來試試看! 最重要的,看完會非常想要去念插畫系!哈哈! 我猜想這本書的出版一定會讓申請金斯頓插畫系的人增加吧!
munge是個個性很率直很有自信的女生, sunni相較之下從文筆讀起來倒是讓人覺得有股堅毅的溫柔, munge可以用多才多藝來形容他,他雖然是去念動畫的碩士(MA), 但是回國後接了插畫的case,好像不知不覺又成為了插畫家, 而目前他正在寫書,沉浸於成為一個作家的樂趣。 至於sunni,他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金斯頓插畫系(BA), 後來又前往布萊頓念插畫系的MA, 她曾經申請過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插畫研究所也申請上了(但沒去念), 她的插畫,得過波隆那差畫展的獎,英國D&AD...非常多的獎項。 讀他們的文章還有畫非常有趣,
這是munge的作品:


這是sunni的作品:




看完這本書,我的感想是:作為一個插畫家,一定要有無比的自信。 而對沒什麼自信卻非常喜歡插畫的我來說, 這將會是我需要克服的一個最大的難題。
總結:
如果你喜歡插畫,本書的好看程度:★★★★★(滿分!) 如果你有打算去國外念插畫或設計,本書實用程度:★★★★(4顆星) 如果你沒有特別喜歡插畫,但你正在實踐夢想的道路上, 本書的熱血程度:…

向大師致敬--我的童話插畫初體驗

九月中,感謝出版界友人的公關票,(非常想公開感謝她,但我要幫她保持低調)
所以得以參加Yvonne Gilbert & Danny Nanos的插畫工作坊。
只能說,太。爽。了!我何德何能可以參加到這個工作坊呢!!
可惜愚蠢如我忘記帶相機,沒有照片可以分享,嗚嗚嗚嗚~~

說這麼多,先來介紹大師Yvonne Gilbert & Danny Nanos
"尹芳吉伯 (Yvonne Gilbert) 出生於英國諾森伯蘭的尹芳先後在紐斯卡爾學院和利物浦學院攻讀美術,做了五年的美術設計之後,在1978年轉為自由插畫家,陸續和全球許多大出版社、雜誌和廣告公司合作。她為Frankie Goes to Hollywood’s “Relax” 設計的唱片封套,被“Q”雜誌評選為「唱片封套最佳經典100」之一,該設計也被BBC 電視台譽為「經典之作」。她的插畫也榮獲許多國際獎項,英美藝廊爭相收購她的原畫展出銷售。 尹芳為英國皇家郵局設計的五套郵票,紛獲「金郵票獎」Il Franco Bollo d’Or 以及「世界最美的郵票」獎Gran Premio del’Arte Filatelica的殊榮 。 丹尼納諾 (Danny Nanos) 加拿大籍的納諾(Danny Nanos)自1985年起,為知名設計公司和廣告經紀公司擔任「廣告設計總監」一職,廣告作品獲當地和國際競賽獎項和肯定。納諾的設計範圍廣泛,包括書封設計、商品包裝設計、企業形象、互動媒體、建築設計等等。" --引述自格林文化
當天他很親切的介紹他的原畫作品給我們看,親眼看到真跡真的很不敢相信, 完美到好像印刷出來的,沒有任何髒髒的鉛筆跡, 運用各種媒材去創造出不同的效果。
(使用色鉛筆與簽字筆繪製陰影與細節的白雪,格林文化)
除了他們親自上的插畫課之外,格林文化還很貼心的準備了筆和紙讓大家開始畫畫, 我決定用"白雪"書裡的其中一個章節來繪圖, 那頁主要是敘述白雪公主空閒時喜歡在森林裡採小花,當他走進森林,許多小動物都會靠近她,她也會停下來與他們玩耍。










圖畫尚未完工,我仍須努力! 愈發覺得色鉛筆真的很有趣, 上次看到有人得到了1024色水性色鉛筆讓我好生羨慕, 還有,我真的該換一台相機了... 拍個照還要張張修圖比畫圖還累!